蜜蜂网-辅导圈1对1领域第三方资讯分享平台
  • 1
  • 2
  • 3
  • 4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识 >> 艺考

醒醒吧,家长们!别再瞧不起艺考生了!
作者:艺小音 来源:艺学精英 点击数:210 更新时间:2019/12/19 17:59:21

眼下,艺术统考正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光看逐年增加的考生就可以看出如今的艺考是多么受欢迎。然而谁能想到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内,艺考是被很多人瞧不起的!



很多家长认为会选择艺考的都是些文化成绩太差、调皮捣蛋的坏孩子,艺考是他们升读大学的无奈之举。每每看到或听到有这种认知,我们就恨不得郑重提醒他:别拿无知当个性!不要再瞧不起艺考生了!艺考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



人们对艺考的误解实在太深


曾有一位文化课成绩太差的学生的家长,给某音乐学院的老师发信息这样说道:

冯老师,您好!
同事孩子是您的学生,今年艺考顺利考上了。我孩子今年开学也高三了,成绩不是太理想,班主任推荐让她走艺考。
我实在不想让她走艺考这条路,自甘堕落,到现在也是没办法了。之前她小学学过两年小提琴,你看看带带她让她考个音乐学院吧。

这位家长的“我实在不想让她走艺考这条路”“自甘堕落”“到现在也是没办法了”……

字里行间透出对艺考的极度不屑与瞧不起,还认为“之前她小学学过两年小提琴”“带带她让她考个音乐学院吧”,觉得艺考是件相当容易的事儿。



家长都这么看,社会上其他人对艺考的认知更是如此。一直以来,大多数不了解艺考的人对“艺考”都带有一种偏见的有色眼镜,认为“艺考”只是一条通往大学的捷径,甚至对文化生来讲还造成一些不公平的伤害。

但当你真正了解了艺考后才发现,对有这种认知和想法人,你会对他说“别太傻太天真”。


正如冯老师对这位家长的回复:

自甘堕落?这词你确定用得妥当?艺术类是分低,但你看不到别人在练琴上下的功夫就不要妄自评论!
考上音乐学院,艺术学院弦乐系的难度比考过一本分数线要难得多!
开学高三?小学学过两年?要考音乐学院?没事多出去转转,搜搜视频也行,看看音乐学院附中附小的孩子拉琴是什么水平,我很负责(地)跟你说:别再做梦了!
麻烦再转告一下你孩子的班主任,以后别再给孩子灌输这种学习不好可以去学艺术类的思想,别拿无知当个性,不是他想象的那么简单!

所有亲历过艺考的人,看到冯老师的回复都觉得很解气,非常中肯。


可以说,冯老师的回复中最触动人的就是“别拿无知当个性”这7个字。不可否认,艺术类专业的文化分要求普遍要比普通高中生的文化分要低一些。

但事实上,随着教育部的艺考改革,艺术类专业在逐年提高文化成绩要求的同时,专业要求也越来越高。客观地说,相对普通高考生而言,艺考生要面对的挑战更多,付出的相对来说也会更多。



到底是什么让人们对艺考的误解那么深、那么顽固呢?


我国艺考始于1952年,1965年被废除,1977年又得以恢复。艺考生人数也一直维持在很低的水平,直到2002年开始逐年持续走热。


艺考走热的原因就在于“艺考=易考”!受文化成绩低的驱使,一些不具备艺术天赋、艺术素养不高的高中生就把艺考作为圆梦大学的捷径。



同时,一些高校受利益驱动,盲目增设艺术专业并大肆扩招,引发诸多问题。


正是如此,教育部开始了持续不断大刀阔斧的艺考改革。


2007年,教育部第一次发文整肃艺考市场,明确规定,艺术类学生不能转入非艺术专业学习;


2009年,教育部再次发文,清理审核各种非艺术专业按照艺术类别招生的行为, 11个专业自2010年起不得再按照艺术类专业招生办法招生;


2011年,艺术学学科门类获批,广播电视新闻学等多个不授予艺术学位的专业退出艺考类招生;


2014年,学前教育退出艺考类招生。可授予艺术学学位的艺术教育等4个专业,不再单独组织校考,且录取文化分数线不得低于院校普通类专业所在批次控制线;



2017年,教育部发布《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明确提高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其中,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


2018年,教育部发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再次提高艺术类招生的文化课录取分数线。其中,在未合并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在合并原普通本科第二、三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在仅保留一个普通本科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


值得注意的是,越是持续不断的艺考改革,艺考人数越是有增无减!



全国艺考生人数从2002年的3.2万人一路猛增至2013年100万余人,12年间增加了31倍。全国设置艺术类专业的高校,也从597所增加到1679所。


我们分析其原因,就在于随着国家一系列艺考改革政策的落地,让那些投机“艺考是低分考大学捷径”的人望而却步的同时,让更多因为真正热爱艺术者选择了艺考,使得艺考真正回归到了艺术教育的本质。


可以说艺术教育是德、智、体、美、劳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它对人们早期的智力开发和道德素质的培养有着特殊的意义。


在素质教育已成为主流教育的今天,学习艺术已不再只是艺术本身,而是整个人生观的培养与熏陶。



当自己学习了解艺术的同时,是艺术塑造了与众不同的自己,形成了更高的生命境界。正如雨果所说,开启人类智慧的宝库有三把钥匙——数字、文字和艺术。

分享到
2013-2029 Mifo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蜜蜂网
免责申明:蜜蜂网信息均来自于网络搜索,登载此处出于第三方资讯交流学习 
本网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沟通联系微信:mifong-cn豫ICP备13014756号-1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