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网-辅导圈1对1领域第三方资讯分享平台
  • 1
  • 2
  • 3
  • 4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知识 >> 辅导师

面对MOOC浪潮 老师如何应对
作者:原创 来源:本站 点击数:1694 更新时间:2014/10/20 22:52:43

 面对MOOC浪潮,老师最聪明的应对方式,就是拥抱它、体验它、善用它,通过它来提升自我的专业力与竞争力,让自己被MOOC迭代成为学生喜爱的好老师。通过MOOC,老师不但可以跟从国内外的大师学习,强化自我的专业功力,增加教课时的自信心,而且还可以经由观摩和体悟,来变化教学风格与技巧,让学生获得更有效和快乐的学习,老师也会因此获得正向回馈,进而得到高度的成就感。

1

  2014年是中文MOOC的快速发展年,不但增加许多新平台,而且朝着发给认证之证书或学分的方向迈进,尤其是中国大学MOOC推出许多叫好又叫座的课程,面对这股浪潮,高校的老师们要如何应对与善用这个趋势呢?

  不逃避 老师理性应对MOOC

  有些警觉性高的老师,会担忧自己的饭碗不保了。其实,危机就是转机,通过MOOC,老师不但可以跟从国内外的大师学习,强化自我的专业功力,增加教课时的自信心,而且可以经由观摩和体悟,来变化教学风格与技巧,让学生获得更有效和快乐的学习,老师也会因此获得正向回馈,进而得到高度的成就感。

  例如在今年暑假,中国大学MOOC推出北大汪琼教授主讲的《翻转课堂教学法》,为期五周,有25000人报名,学生的课程通过率超过19%,算是很高的。申请课程纸质证书的人虽然需要付费100元,发放的数量却超过了2000份。九月初,第二期课程的讲授开始时,报名人数已超过10000人。

  这门课程的意义在于针对最新的教育趋势——翻转课堂,及时提供老师进修的通道,大幅降低教师进修的障碍。只要老师有心向学,钱、师资、地理位置偏远都不再是问题,并且老师在网上就可以跟各地参与学习的老师交流,扩展视野与认知。即使因为诸多缘故,没有拿到证书,也能多少学到一些新知识,并切身体验MOOC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台湾佛教宗派法鼓山的开山宗长圣严法师曾告诉信众,碰到生活中的危苦或困境时,有四个要诀,就是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科技改变教育是个越来越明显的事实,你看,现在企业中,哪个人不会使用计算机?出租车师傅都要跟计算机打交道,餐厅服务员也要用平板电脑点菜下单,智能型手机的普及,更使得学习跟生活息息相关,无所不在。我们做老师的,能排斥计算机吗?

  传统的“教”与“学”的模式,已经难以支撑这个高速变革的时代。迟早,教室中会有越来越多的科技设备和应用出现,甚至连教室的布置和使用方式,也会有很大的改变。国外在这方面已有许多创新,翻转课堂和MOOC只是最先出现的两波应用而已。我们要理性面对这个大趋势,不能视而不见,也不要逃避。

  阿里巴巴的创办人马云曾说: 很多人面对新兴事物的态度,决定了人生的输赢。他认为很多人输就输在对于新兴事物第一是看不见、第二是看不起、第三是看不懂、第四是来不及这四大项上面。老师们对于教育科技的应用,绝对不能心存排斥,而是要耐下性子,好好去了解它是怎么一回事。

  完整学一门MOOC 穿着学生的鞋子走路

  MOOC的好处,就是老师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主题,在自己最方便的时间学习。例如国文老师,就可以选中国大学MOOC的《唐诗经典》,来观摩主讲胡可先老师选材的原则和讲解的方法。

  因为我自己在讲《教学设计》时,曾引用过黄鹤楼这首诗作为范例,所以听胡可先老师讲解这首诗的译文分析、诗中所提的鹦鹉洲的典故,以及这首诗与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的高下比较,都让我心中的疑团得到解答,对这首诗的了解更提高了一个档次,不但自己教学的自信心增加了,我的学生也会因此得到更多学习的趣味。

  我认为MOOC是最好的教学观摩资源。平常的教学观摩,一般都是老师讲课,观摩者在教室或大礼堂观看,然后由专家点评,因此只能观察一个短暂的时点,很像是作秀,而非一个完整的课程教学过程。但MOOC就不同了,它是一个完完整整的教学过程,可以让观摩者做更深入的分析、评估和应用,还能收到潜移默化的效果。

  如今网络上与MOOC相关的报道,多如牛毛,追都追不完,但如果只看文章了解MOOC,就只有对MOOC的主观想象,怎么也不如客观的体验,看再多篇文章也不如自己实际去上一门课,认认真真地亲自学习与体验一番。我说的体验,不是只看看教学视频,而是以取得证书为目的、认真地、完整地学完一门课。

  我们常常说老师要以学生为中心,但是要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谈何容易!最简单的一个方法,就是让自己回归学生的身份,亲自体会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会遭遇的诸多状况,这也就是西方人常说的: 穿着学生的鞋子走路。

  例如《唐诗经典》这门课,身为学生的我,就会觉得每周写一份作业,还要互评,负担太重了,两周合并出一个作业,会是比较合适的做法。西方的MOOC老师很少每周都出互评作业的,但是国内老师常常以大学课堂内的标准来要求学生,加上有“课程相当于三个学分的内涵和转换”这一原则,要求的标准就更高了,导致出现测验的题数偏多、作业偏多、期末考的比重偏高、期末论文的字数要求过高等现象。

  除了偏好“多”之外,大陆老师出的测验或作业,还比较偏重于文字叙述或是数据的记忆,而忽略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其实,西方很多MOOC的作业,都要学生用多媒体创作的形式来呈现,测验题中也会使用一些图像,让学生做对比或推断,提高测验或作业的趣味性。

  我有个学生是初中老师,她是在偏远学校教语文课的教师。她的许多学生都不爱学习,上课不是聊天就是睡觉,尤其是在学习文言文的时候。因为从MOOC中得到启示,她教《木兰诗》的时候,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请学生回想所看过的有关花木兰的故事和电影,然后用漫画的形式描绘出来。结果学生非常投入,不但在教室聚精会神地画图,回家之后还继续画,他们的作品很出色。老师也趁机嘉许和鼓励孩子,师生之间的关系就变得更亲密了。

  拥抱、体验、善用MOOC 提升老师自身竞争力

  国内中小学老师通过MOOC来学《翻转课堂教学法》,可以说是一箭双雕,同时体验了MOOC和翻转课堂这两大最新的教育科技应用。若是老师们还有余力,最好能再学一两门国外的课程,才能突破文化樊篱,实地体验一下外国老师对学生的尊重,以及开放、灵活、务实的教学内容。

  我以前教课教得不好,心中很苦恼,但又缺少完整听课的机会,自2011年网上开始有MOOC实验,我就认为这是一个改善我教学能力的大好机会,陆陆续续,我听过数十门课,从不同的老师那里,学到了不同的教学诀窍。虽然有些课结束了,但老师的风采和教学方法依然让我印象深刻。因此,我认为MOOC对老师而言,是非常好的资源,要善加利用。

  MOOC浪潮之下,老师最聪明的应对方式,就是拥抱它、体验它、善用它,通过它来提升自我的专业力与竞争力,让自己被MOOC迭代成为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1
分享到
2013-2029 Mifo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蜜蜂网
免责申明:蜜蜂网信息均来自于网络搜索,登载此处出于第三方资讯交流学习 
本网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沟通联系微信:mifong-cn豫ICP备13014756号-1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