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网-辅导圈1对1领域第三方资讯分享平台
  • 1
  • 2
  • 3
  • 4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知识 >> 辅导师

谈谈教学中即时评价的意义
作者:原创 来源:本站 点击数:1495 更新时间:2014/10/20 22:30:51

 在新课改小组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小组评价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小组评价是对小组合作学习过程和学生合作表现的监控,是促进小组合作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课堂教学中的小组评价包括小组自评、值日班长或学科班长点评、教师点评等。小组自评也称小组反省,能够使组成员保持良好的互动关系,使组员对自己完成任务情况及时了解,保证学生积极参与、动脑思考。小组自评的方法可采取每天学习结束前10分钟左右由小组长点评,也可建立积分制度,对表现优秀的同学进行积分奖励。每个问题学习结束后,教师要对各小组和个人表现进行及时评价。最好要建立学习过程即时评价积分系统,以便对表现好的小组和个人及时表彰激励。

  在实际教学中,不少教师忽视小组评价这一环节,究其原因,或者是认为教学任务重,怕耽误时间;或者是嫌麻烦,怕费事。但主要原因还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受传统教学方法的影响,对教学中即时评价的重要性重视不够。

  我们以体育比赛为例来说明学习中即时评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体育比赛这种翻来覆去、每一局都大同小异的项目为什么能够引起人们的兴趣呢?因为其中包含有明确显示的胜负、得分记录,大家可据此对自己的功过进行评价,并作为考虑下一步行动的依据。眼睛看着得分记录,心里琢磨怎样才能把它提高,一旦把自己的全部身心融入这样的角色,当然就能够忘记许多令自己心烦意乱的事情了。

  这一原理也完全可以有效地运用在学习上。如果有衡量学习结果的明确尺度,学习就会变成一项有趣的、具有竞争意义的游戏。当然,学习内容本身的意义比评价、得分更重要,但这种对学习过程的有效管理也非常必要。

  教学中对小组和个人进行即时评价有着多方面的功能。

  1、诊断功能。通过评价发现不同小组或小组成员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以便老师有针对性地采取补救措施。

  2、鉴定功能。对小组和个人的学习效果做出评判,以便学生自我反省和矫正。

  3、导向功能。通过评价使学生明白那些方便做得好,是应该坚持的,那些方便有所欠缺,是应该避免的,让学生知道努力的方向。

  4、激励功能。许多班级把评价计分与综合素质评定等级或晋升相结合,使优秀及时得到表彰,后进及时得到鞭策。

  5、调节功能。评价为教师改进教学、调整教学方法提供了依据,也为学生调整自己的学习行为提供了依据。

  6、管理功能。评价是管理过程的重要环节,也是管理的重要手段,为教学过程管理和调节提供依据。

  总之,教学中即时评价是教学管理的重要环节,不是可有可无的多余,希望老师们给予充分的重视。

分享到
2013-2029 Mifo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蜜蜂网
免责申明:蜜蜂网信息均来自于网络搜索,登载此处出于第三方资讯交流学习 
本网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沟通联系微信:mifong-cn豫ICP备13014756号-1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