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网-辅导圈1对1领域第三方资讯分享平台
  • 1
  • 2
  • 3
  • 4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营销 >> 异业经验

假如你的影视营销是神剧
作者:原创 来源:本站 点击数:1289 更新时间:2014/12/4 11:05:16

 前几天,有幸观看了华图投资拍摄的电影《露水红颜》,不禁想起最近异常红火的影视营销,忍不住吐槽几句。

  形式上看,这部片子融入了多种元素,悬疑、灵异、惊悚统统上阵(不过到最后才发现这是一部爱情片!)虽然观众纷纷吐槽剧情:女主角被人捅了一刀又被车撞了,画出一道优美的抛物曲线腾空而起,掉到河里,居然都没死……但和Rain、刘亦菲的巨星光环相比,这些小“瑕疵”似乎也不算事。

  虽然豆瓣上只有5.1分,票房也不理想(第三方数据显示票房约六七千万),不过电影中没有出现类似于“刘亦菲跑着跑着一不小心就经过了华图书店”或者“Rain终于觉得公务员的岗位更稳定,于是在华图的网站查公考的课程”之类的画面,还是略感欣慰的。

  没有把自己植入进去,说明华图对于这部电影只是一次投资尝试,没有太多的宣传需求。

  很多教育机构一旦扯上影视营销,都不能免俗地生搬硬套,力争让自己穿梭于故事情节的每个角落,无处不在。

  看看教育机构的这些影视营销,有华图拍摄的微电影《后青春》、学大拍摄的情景剧《天才进化论》、精锐拍摄的微电影《笨小孩》、华尔街英语拍摄的微电影《语过添情》、瑞思拍摄的《成长的秘密之英语时代》,新通拍摄的情景剧《留学公寓》,还有一干跃跃欲试的其他公司。这些风格各异的影视剧目形式、情景各不相同,却有着相似的槽点:

  槽点1. 影视作品降级为加长广告

  比如华尔街英语拍摄微电影《语过添晴》,男主角张翰从英语不好,在外企里遇到工作,然后报名参加了华尔街英语的培训,进而英语得到了很大提高,最后一举俘获白富美,这样的套路绝对是一个非常正宗的加长版广告。不过,华尔街英语这部微电影在制作水准上还比较精良,优于大多数同行,达到了一般商业广告的制作水准——有些所谓影视作品实在是惨不忍睹。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公司做影视营销最经典的案例:海尔公司在1996年投资6000多万拍摄的《海尔兄弟》。撇开这笔在当时极其土豪的资金投入,《海尔兄弟》动画片的成功在于既实现了营销目的,又成为一部经典的动画片。因为张瑞敏投拍《海尔兄弟》的出发点没有仅仅限于“海尔要打广告”的思路上,而是将其拍成了一部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动画片。除了海尔兄弟的形象外,整部动画片没有任何推销的成分。从品牌的营销角度上,这实在是一种更高层次的品牌锻造。

  槽点2. 营销定位模糊不清

  或许是受一堆网络低成本自制剧走红的启发,加上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鼓励自制剧的势头,直接导致培训机构恨不得一哄而上,全部扎堆影视营销,其中以情景剧和微电影最流行。

  那么问题来了,这些自制影视剧都是拍给谁看的?

  自制剧的渠道依赖于视频网站,而这些网站中最受欢迎的是《暴走大事件》、《万万没想到》等恶搞性质的剧集。即便学大和精锐的学生不是此类自制剧的粉丝,他们也绝对不会上视频网站专门搜索并观看《天才进化论》或者《笨小孩》。这个年龄段的用户心态多数是,“好不容易上会网,赶紧打两盘LOL,听听TFboy的新歌”。

  当然,片子更不可能是拍给家长看的。于是,这些自制剧最大的用处就是在校区里帮没课的老师打发一下时间,就像公交和地铁反复播出的美容美发节目,聊胜于无。

  营销第一步,先考虑清楚“做给谁看?”自制剧们显然没想明白。

  槽点 3. 情节本身构思粗糙,缺乏看点

  好的影视营销,剧本本身要有很强的故事性或笑点,再将目标对象巧妙的植入。但看看教育机构的自制剧和微电影,基本上全程皆尿点,偶尔再来段背景笑声,只感觉背后一阵发凉。

  《爱情公寓》、《武林外传》、《家有儿女》这类的情景喜剧走红,给大家提供了很多参考的范本。但受制于必须展示在某机构内发生的故事,所以出场人物会相对单一,但更大的问题在于情节设计和对白的清汤寡水。

  比如学大的《天才进化论》,笑点基本围绕在各种奇葩学生和家长的身上,不能脱离“来了一个奇葩的学生众老师怎样搞定这个学生-这个学生最后有了各种进步”这样的固定模式。虽然据说这些是根据真实教学案例改编的,但是影视创作毕竟不是案例介绍,可以此为基,但必然需要超过原有的框架。

  这种还没开始就已经猜到结尾的剧作,在这个内容泛滥的时代,实在难以伺候好观众挑剔的眼光。

  最近一段时间,培训机构争先恐后做影视营销。真金白银扔进去之后,又有几个人真正想清楚了自己在干什么,效果怎么评估?值还是不值?

  最后奉劝一句,如果你只为了跟风攒一个噱头,搞一部过目就忘的神剧,还不如直接扔到百度,起码那个还可以统计下最后的转化率,又不会被骂。

分享到
2013-2029 Mifo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蜜蜂网
免责申明:蜜蜂网信息均来自于网络搜索,登载此处出于第三方资讯交流学习 
本网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沟通联系微信:mifong-cn豫ICP备13014756号-1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