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网-辅导圈1对1领域第三方资讯分享平台
  • 1
  • 2
  • 3
  • 4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达人

李章:让广大教师“轻装上阵”,促进培训教育市场健康发展
作者:吴祎玮 来源:长沙市雨花区融媒体中心 点击数:6238 更新时间:2019/12/26 23:35:47

雨花区融媒体中心12月26日讯(记者 吴祎玮)“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我深深地感到,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李章如是说,自2016年当选人大代表以来,他积极参加区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认真审议各项议案和报告,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认真履职、践行责任。今年他被评为雨花区优秀人民代表,他提出的《关于加强文化养老的建议》入选优秀议案。


李章是思齐芙蓉教育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他坚持把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生态、文化生态事业放在首位,做善听广纳的“代言人”,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与构建教育执法新模式两个建议。


雨花区人大代表,思齐芙蓉教育集团(湖南)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章


合理减负:让广大教师“轻装上阵”


2019年是中央确定的“基层减负年”,对于教育系统来看,教师负担,特别是不合理负担过重一直是较常见的问题。


“老师在周末时间都要进行各种检查、填表、培训,现在老师的工作真是千奇百样,真正授课的时间却减少了。”一位老师在微博上写道,引发众多中小学校长和一线教师的共鸣。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在学生,关键是教师。”李章认为,给教师减负,能够让老师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立德树人的使命上去。因此,他建议通过减少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社会事务,精简报表填写工作,将教师从诸多的社会性事务中解脱出来,还学校一片清静的天地,让教师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


教师减负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领域多部门,不能靠教育部门“单打独斗”。因此他提议,政府部门要严控下放到学校的各类通知、文件、方案权限;学校管理要转变观念,因校施策,切实减负;社会媒体要加强正面典型教育事迹宣传。只有加强政府、学校、社会的携手合作,方能共同营造良好的教育生态。


创新执法:让培训教育市场规范发展


 “作为投身教育事业的一份子,我深感‘中国梦’的关键在于‘家庭梦’,‘家庭梦’的关键在于‘教育梦’。”2017年,李章当选雨花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兼职委员,在助力教育发展工作中脚步不停。


针对2018年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雨花区也出台了一系列的“硬性措施”,重点清理整治无证幼儿园和名校周边的黑培训机构,然而教育行政部门没有执法权,每次通过和其他部门一起搞专项综合执法,效果不好,也没办法形成常态。李章认为,需要形成有效的监管合力,构建教育执法新模式。他建议,将教育执法职能纳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或市场监督管理局职能范围之内并组建教育执法大队,同时扩充基层教育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健全专兼职结合的专业管理团队,落实常态化管理,促进培训教育市场的健康良性发展。

分享到
2013-2029 Mifo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蜜蜂网
免责申明:蜜蜂网信息均来自于网络搜索,登载此处出于第三方资讯交流学习 
本网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沟通联系微信:mifong-cn豫ICP备13014756号-1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