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网-辅导圈1对1领域第三方资讯分享平台
  • 1
  • 2
  • 3
  • 4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识 >> 文化课

“线上学习”告家长通知书:正确上网课,开学不落后
作者:晓雨、涵煜妈妈 来源:教师枕边书 点击数:4835 更新时间:2020/2/4 16:48:35

亲爱的各位家长、同学们:


放假,也许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事情。但由于疫情的蔓延,假期延长,小可爱们开始“如坐针毡”了。


新冠疫情,让我们共同经历着不同寻常的假期。不久前,教育部正式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大专院校、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学期推迟开学。


延迟开学,并不等于停止教学,停止学习。在新形势下,“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我们也将面对一种新型的学习方式,那就是线上学习。


为了让同学们在新形势下,新方式面前,能更好地学习,提高学习效率,保证学习效果,请家长和同学们跟我一起学习上“网课”的正确姿势。



01


了解线上学习途径

做好相关准备

   

每个学校线上学习的途径可能会有所不同,有些是通知下载APP,还有些是通知在网站上学习。


所以,一定及时关注学校的相关通知,准备好相关设备,下载好APP,收藏好网址,并关注课程开课的时间。


一般情况下,学校官方的线上课程是将之前老师上课的视频传到学校官网,有些老师会通过直播形式,进行答疑互动。这类在线课程,除了场所不同,几乎与在学校上课方式无异。


另外,家长也可以给孩子选修一些基础学科以外的课程,提高孩子在家学习的积极性。


比如现在网络上的各种学习资源也有很丰富,不仅有基础学科教学,还有中英文阅读、趣味科学、情商培养、世界地理等课程。


某线上平台课表


但是,我们一定要有针对性地去选择,切不可不管“黑猫白猫”统统收集。


要知道时间是有限的,精力也是有限的。总之,先学好学校安排的课程,再根据自己的需求,搜集网络上的其他课程。



02


制定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


线上学习时,很有可能在同一时间会面对很多不同的学习课程,先学什么,后学什么,自己一定要拟定一个详细的学习计划。


1. 学习要有计划


如果学校有统一的课程安排,就按照课程表的安排来进行学习,学完一个再学另一个,切忌东一下,西一下,虎头蛇尾。


有计划地学习,不会让你手忙脚乱,无所适从,还能够提高你的学习效率。


2. 作息要有规律


要知道线上学习并不是以后主要的学习方式,如果作息时间紊乱,不利于返校后的学习。


所以,在家的作息时间最好能够和平时在学校时的作息时间一致。可以用手机在不同的时间点定好闹钟,就像在学校时的上课下课的铃声一样。


3. 劳逸结合,保护视力


另外也要注意劳逸结合,保护视力。因为线上学习都是通过手机或者电脑来学习,这些电子产品如果长时间使用不仅容易疲劳,而且对视力也不好。


所以学习一定的时间后,一定要注意休息,可以眺望远方,也可以做做眼保健操,缓解视力疲劳。


家长一定要知悉孩子的学习计划和作息时间,如果可以最好能够和孩子一起制定,并在平时严格监督。



03


端正学习态度,学好每一个课程


线上学习时,可以说,一切全凭自觉,全看有没有一个好的学习态度。态度不端正,课程再好,可能也听不进去。


1. 认真对待每一堂课


不要以为这只耽误了一两周的时间。要知道一两周的时间可以做很多事情,可以让人悄然飞升,也可以让人落于人后而不自知。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所以一定要以最端正的学习态度,来对待每一个学习课程。


2. 做好课前准备


在学习的时候,要像平常在教室里上课一样,要做好课前准备——提前上好厕所,喝好水,吃好东西,准备好要用的相关书籍和学习用具,然后端正坐姿,认真听老师的讲解。


重点处也要做好笔记,老师提出的问题要积极思考,必要时可以暂停视频给自己更多的思考时间,甚至回答问题。


3. 听课时,注意力要集中


切不可一边吃东西一边听课,甚至在听课时拿着手机四处走动,或者躺在被窝里听课。这些都是不可取的,只会让人精神涣散,注意力不集中,导致学习效率低下。


家长也要注意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孩子在家学习时,不看电视,不大声说话,不玩手机等等。


同时随时监督孩子的学习状态,孩子学习状态不佳时,一定要及时批评指正。




04


按时完成作业,及时和老师交流


不要以为线上学习就没有作业,作业是检查学习效果的一个重要手段,所以线上学习的课程也会有相关的作业。


对待作业一定要像对待考试一样严谨认真,包括书写、格式等。


一定要独立自主的完成,虽然现在网络很发达,任何问题似乎百度一下就全知道,但是未经思考的知识不可能深深地印在你的脑海里,你所做的不过是一个“搬运工”一个“复印机”而已。


所以,一定要认真对待每一科作业,只有平时像考试一样认真对待作业,考试时才会像平时一样从容。


完成好作业后,如果需要提交,就一定要按时提交,等待老师批阅。


如果有问题,一定要通过多种平台和老师交流,比如微信、QQ甚至是直接打电话。不要认为老师会很烦,不愿意解答你的问题。


大部分老师肯定是非常乐意解答你的问题的,哪个老师希望自己教的学生对自己教的知识存疑很多呢?所以,有问题要大胆地问,及时地问。


问题减少了,才是真正地学会了,学习才会有进步。


对于作业,家长如果有时间,也要及时检查,不是一定要检查对与错,至少要检查孩子有没有做。另外要及时关注老师的评价反馈,并反馈给孩子。


其它注意事项


1. 千万不要指望孩子自觉


就算再丰富再有趣的网课,孩子们也会有抵触和厌倦的情绪。因为儿童和少年的心理阈值,比成年人低太多。所以,在上“网课”这件事上,别指望孩子自觉。


  • 课前准备


家长要给孩子安排安静的环境和畅通的网络,准备好耳麦或音箱等设备,提前下载相关的网课平台,并且随时关注学校或家长之间的网课群聊,以便了解网课动态。


学生要按照老师的要求,提前准备好课本和文具等,最好实名进入学习平台,便于老师管理,可以加入线上学习小组,便于老师反馈情况。


  • 上课过程


网课的课堂与线下的课堂很相似,也需要学生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互动、发言、留言,听课的过程中,孩子要记好听课笔记,课上不闲聊、不乱刷屏,课后做好作业。


家长可以在每节网课过后带孩子复盘一遍课上知识点,及时巩固,做到当日课当日完成。


  • 及时查看评价


网课课后,老师们都会给予一些反馈和评价。家长们要及时查看,与老师多沟通,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


2. 网课之余,家长们做什么


孩子们上“网课”学习的这段时间,家里就变成了一所小学校,家长如果有时间,就要充当起同学的角色。


为了让孩子们将网课完成得更好,我们还应该做到这些“小事”:


  • 时间表由孩子自主制订,家长宏观指导


许多家长都愿意按照自己的意愿给孩子制定一张时间表,而老师在此倡议让孩子自己去制定时间表,家长可以在旁边指导。


每天哪些时间留给网课学习,哪些时间要锻炼身体,哪些时间可以轻松娱乐,每天几点起床,几点休息,这些事情让孩子自己去安排,锻炼孩子时间管理的能力,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 在一些“关键任务”中发挥榜样力量


我们要给孩子安排一些关键任务,以协助网课的完成。比如“关注疫情进展”、“广泛阅读”、“规范良好的学习习惯”……


在“关键任务”中,父母从不是旁观者和领导者,而应该做一个引领者,发挥自己的榜样作用。让孩子多读书,自己就要少看手机,拿起书本。


每一种好习惯的养成,都不是单方面的,而是需要家长与孩子共同的努力。


也许孩子会觉得,难得一个悠长假期,干嘛搞得这么累?仿佛比上学时还要忙碌。


康德说:自由即自律,自律是最大的自由。真正的疲惫,不是生活过于充实,而是手边无事可做。


派克在《少有人走的路》中提出:“所谓自律,是以积极而主动的态度,去解决人生痛苦的重要原则,主要包括四个方面:推迟满足感、承担责任、尊重事实、保持平衡。”


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在自律的过程中,满足感被延迟。每天坚持不断地上网课,也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坚持下来的。


 写在最后:


亲爱同学们,新形势下,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这一两周的时间,也许你会感受到一种新的学习趣味,也许会提高你的自主学习能力,也许会让你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


一切事在人为,一切皆有可为。希望你们能利用好这些自主的时间,用你的努力去惊艳时光。


亲爱的家长们,新形势下,新方式下,希望您能做好孩子的监督者,做好孩子的示范者,做好孩子的引领者。


愿家校携手,共同铸造孩子们美好的明天!

分享到
2013-2029 Mifo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蜜蜂网
免责申明:蜜蜂网信息均来自于网络搜索,登载此处出于第三方资讯交流学习 
本网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沟通联系微信:mifong-cn豫ICP备13014756号-1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