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网-辅导圈1对1领域第三方资讯分享平台
  • 1
  • 2
  • 3
  • 4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识 >> 文化课

初中生如何克服不良学习状态?
作者:原创 来源:本站 点击数:490 更新时间:2019/11/30 16:02:07

一进入初三,就会经历大大小小的考试,有些同学可能因为考试成绩的不理想,出现了对学习的厌烦情绪和焦虑感,这时候状态就是最重要的因素。


一个好的状态可以使你平时的知识水平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使你感到思维顺畅,如有神助,而一个糟糕的状态则会让你思维堵塞,乱作一团,最后功亏一篑。那么怎样才有一个好的学习状态呢?


如何克服学习不良状态?


通过和初三同学的交流,发现不良状态的一个很大的因素就是焦虑。归纳起来,焦虑主要由4个方面引起的:


一是对自己学习情况的信心不足,临近考试,认为自己“好像还有很多东西没有学习到,该背该记的东西很多没有掌握牢。越想越急躁,越急躁学习效率越低.


二是对不利的考试结果过分关注。担心如果自己考不上心目中的高中,自己应该怎么办?怎么承受得了这样的压力?


三是对自我认可的担忧,学习了这么长时间,自己也非常的用功,怎么成绩还是没有起色?有相当一部分同学有这样的思想。


四是对自己社会形象的担忧。父母对我寄予了那么高的期望,亲戚朋友知道我在学校成绩还不错,要万一考砸了,我在他们面前如何立足,还不让人笑话。


这些担忧形成的焦虑如果不进行适当的释放或转移,就会随时随地冒出来,在我们的头脑中捣乱。打击我们的信心。


下面我们分析一下以下几种引起焦虑的原因以及应对的对策。


第一种情况,比如那些总是认为自己还没有学习好的同学,导致的后果,就是在学习时,习惯于“开夜车”,恨不得将所有的问题都做完,将所有做过的习题都复习一遍,他们中断了自己已经很少的休息和锻炼,甚至拖延吃饭的时间,以便能“挤”出更多的时间用于学习,他们甚至不与同学交流、交往,把自己封闭起来,这种状态可以用一个词“强弩之末”来形容。


对于处于这种状态的考生,我建议应该保证适当的锻炼、睡眠时间。因为时间越长,并不等于效率越高,相反如果睡眠不足,特别疲倦还会使你易怒或不能适应每日的学习要求,同时长期疲倦、睡眠不足,处于紧张状态还会使你大脑抑制,学习效率低下,因此“我抓紧了时间的心理安慰”远不能弥补低效率学习带来的负面效果。


对于学习了这么长时间,自己也非常的用功,怎么成绩还是没有起色这一类心态的同学,我觉得一位同学说的话非常有代表性,他对我说:老师,这次数学考试,因为老师和父母对我的鼓励,加上我的信心,我这次数学居然是优生了。其实,我以前数学一点都不好。


所以,我觉得不要总是和别人比,要和自己比,相信自己,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要和自己比,相信自己,这句话我觉得非常正确,也希望有这类心态的同学能牢记这句话,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对于过于担心自己考不上理想的高中,或者担心考不好亲戚朋友笑话的同学,最好的方法那就是正视压力,人都有这样的一种情况,当你不知道未来会面临什么的时候,你心中没有底,最容易紧张焦虑。当你知道了结果,你反而没有那么紧张了。


因此,请您预想一下,如果考不好会怎么样?把最坏的情况说出来,其实,你会发现原来最坏的结果也没有那么糟,所有问题都是有解决的方法的,你还是可以解决的,那么一切就迎刃而解。


同时有这类心态的同学也应该告诫自己,现在的担心都是没有必要的,这只是你自己在预想可能的结果,在瞎担心。


如何正确看待学习中的“疲惫”现象?


近段时间,有很多家长和学生来都谈到了一个共同的问题,老师,我最近学习效率很低,有时经常会走神,最近的学习时间比以前前晚,可是状态还没有以前好。这种现象,我们称之为学习过程中的疲劳现象,这一现象,是有其生理和心理原因的。


神经生理学的实验证明:学习的过程是人体消耗养料的过程。通常只要通过适当的营养和充足的睡眠,就能得到补充恢复,可是一旦消耗的东西由于工作量过大,睡眠过少而得不到补充,人就会出现生理的疲劳症状,注意力无法集中,神态恍惚,思维迟缓,焦躁不安,一看书就兴奋或一看书就想睡。有的同学为了赶时间,一天只有5个小时睡眠,他们头脑里的生理“疲劳”怎么恢复得了呢?在这种情况下,要提高复习效率是根本不可能的。


此外,要消除学习过程中的疲劳主要有两种方法。那就是睡眠和活动。由于每天学习过程中出现多次疲劳,不可能经常睡觉,因此一般的办法是复习一段时间,活动一下再复习。


平时,我们在学习较多理科内容后,应该用学习文科内容来调节,或反之,这对于提高学习效率都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我们同学现在正处在大脑发育阶段,因此,最重要的就是保证充足的睡眠和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以促进大脑正常进行新成代谢,适应繁重的学习任务。


很多同学在问卷中,提到自己的睡眠质量不高,其实,有些基本的策略可用来改善我们的睡眠状态,以保证我们的精力得到恢复:在睡前尽量不要从事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剧烈活动。


以良好的心态,饱满的热情,健康的身体迎接初三学习生活的每一天,稳扎稳打,才能灿烂的笑到最后!


分享到
2013-2029 Mifo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蜜蜂网
免责申明:蜜蜂网信息均来自于网络搜索,登载此处出于第三方资讯交流学习 
本网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沟通联系微信:mifong-cn豫ICP备13014756号-1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