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网-辅导圈1对1领域第三方资讯分享平台
  • 1
  • 2
  • 3
  • 4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识 >> 艺考

艺考延迟 央美国美进行权威答疑!
作者:点我上名校 来源:艺考界 点击数:77 更新时间:2020/2/24 16:54:05
中国美术学院



  中国美术学院前身为1928 年由蔡元培、林风眠先生创建的国立艺术院,为中国近现代最早的综合性国立高等艺术学府。在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数迁其址,几易其名,从国立艺术院、国立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国立艺术专科学校、中央美术学院华东分院、浙江美术学院到如今的中国美术学院。学校2015年入选浙江省第一批重点建设高校,2016年成为浙江省人民政府与文化部、教育部共建高校,2017年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美术学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美术学、设计学双获A+评级(排名全国并列第一)、艺术学理论获A-(全国并列第三)、戏剧与影视学获B+(全国并列第六)。2017年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2019年1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中国美术学院现校园总用地945亩,总建筑面积32.9万平方米,地跨杭、沪两市,目前拥有南山、象山、张江三大校区,正在建设良渚校区。在校学生9000余人,教职工约千人。拥有艺术学科门类下的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等4个一级学科,及工学门类下的建筑学一级学科。属教育部批准的国家首批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沈浩: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理事;浙江省书法教育研究会副理事长;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侨联副主席。

  Q:这次因疫情的原因艺考时间延迟,以前有过类似情况的推迟吗?如果有的话,原因是什么?如果没有,有何感想?

  沈浩:以前倒没有碰到过类似要推迟的情况。目前大家正在认真对疫情做研判、对艺考做周密的筹划,教育部、浙江省教育厅以及学校保持密切联系。学校正在针对疫情防控,从保障广大考生健康的角度,制定下一步的招生实施方案。

  而从全国来讲,各大美院也会在相互协调和协商的前提下,推进下一步工作。我们希望广大考生能够再静心等待一段时间。

  Q:您是否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当时学校是怎样应对的?有可以分享的故事吗?

  沈浩:当然经历过,但是那时艺考要早于非典最严重的阶段,所以没有碰到这样推迟的情况。不过对学校日常教学等方面是有一定影响的,但是大家万众一心,困难也都迎刃而解了。

  Q:这次艺考的推迟对贵机构有何影响?你们又采取了怎样的措施来应对?

  沈浩:目前来看,从招生的角度除了延期以外对学校招生还未有明显的影响。我们制定了几套工作预案,来应对不同的疫情发展,最终的选择一定是在现实状态中最有利于考生的一个方案。

  目前对于考生来讲,还是应该安心地复习文化课,准备专业课,把学习时间合理安排好,相信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从学校层面,一定会出台一个最符合当前局势的考试方案,确保大家能够顺利升学。

  Q:针对疫情,您预估今年艺考会推迟到何时进行?

  沈浩:现在还说不好,按照非典5、6月份基本上便稳定了。这一次国家管控的力度非常大,举全国之力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目前整个局势正在逐渐变好,我们充满信心,但同时也保持充分的警惕,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会尽快得到解决。我们时刻准备招生工作向下一步推进。但前提都是确保广大考生的健康。

  Q:那贵校此次对湖北考生和曾患病后康复的考生又有什么特殊安排和特殊政策吗?

  沈浩:我们会根据整体疫情的情况而定,还要有多方面的充分论证,各大院校可能也会基本同步实施相应的政策。

  这次突发疫情,对我们学校招生考试工作是一次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学校将以更强的社会责任感,增强服务意识,提升自身的应急应变能力,强化自身的综合管理能力,应对各种复杂的工作局面。

  Q:那针对疫情,各大教育机构纷纷推出线上教育、云教育平台,对此您有什么看法和建议?

  沈浩:线上教育本身是对线下教育很好的补充,而疫情更使全社会加快了线上教育的步伐,5G时代的到来,大家的生活方式也都在发生着变化,所以我们化危为机也是推动社会的发展,推动高校线上教育的发展。从学生角度,自己要有更加明确的学习方向和目标,要有更强的定力,笃志奋进,线上教育将为个人发展提供一种更为开拓的渠道和方式,善于选择和利用,它一定是好事情。

  Q:毋庸置疑,因为疫情的特殊情况,今年的整体招生情况势必会受到影响。您对疫情结束后的招生情况,会有怎样的期盼和建议?

  沈浩:一切都会回到正常的轨道。非典对我们的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也都曾产生很大的影响,非典之后中国社会的网络发展空前迅速,人的生活方式随之发生变化,社会在面对这些事情后慢慢地进行内部修复而更加完善。所以现在就是大家全力以赴万众一心的时刻,当困难克服之后,一切都将会回到正常轨道上的,所以我认为不会有太多的干扰。

  Q:对考生和家长有什么寄语与建议?

  沈浩:保重身体,调整心态,让自己的整个身心状态能达到一个相对平和,积极的状态来面对下一步的高考,希望大家能考出水平,考上心仪的学校!

中央美术学院



  中央美术学院(Central Academy of Fine Art)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直属的唯一一所高等美术学校。中央美术学院是前身是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可以追溯至1918年教育家蔡元培先生倡导成立的国立北京美术学校;1949年11月,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和华北大学三部美术系合并,华北大学三部美术系的前身是成立于1938年的延安鲁迅艺术学院美术系。经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国立美术学院,毛泽东主席题写院名。1950年1月,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批准,正式定名为中央美术学院。

  学院现设有中国画学院、造型学院、 设计学院、建筑学院、人文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实验艺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八个专业分院, 并设有造型艺术研究所、继续教育学院和附属中等美术学校。学院每年招收中专生(附中)、专科生(成人教育)、 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各类进修生。现有在职教职工662人,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4700余名和来自十几个国家的留学生百余名。学院教学科研面积共占地495亩,总建筑面积24.7万平方米。

  梁丽莎
  中央美术学院招生处处长

  Q:这次因疫情的原因艺考时间延迟,以前有过类似情况的推迟吗?如果有的话,原因是什么?如果没有,有何感想?

  梁丽莎:招生考试是关系到广大考生切身利益的大事,除非发生不可抗力因素,学校都是严格按照招生章程发布的时间和方式组织考试的。

  Q:您是否经历过2003年的非典,当时学校是怎样应对的?有可以分享的故事吗?

  梁丽莎:2003年非典发生时,我校本科招生专业考试已完成,所以据我所知,我校历史上还未出现过延迟的情况。

  Q:这次艺考的推迟对贵机构有何影响?你们又采取了怎样的措施来应对?

  梁丽莎:学校在年前已充分做好了考试相关准备工作。突如其来的疫情的的确打乱了整个工作节奏,也对考生的学习节奏产生了较大影响。但是这是谁都无法预料的意外情况,无论是学校还是考生,如今也只能面对现实,放平心态,调整节奏。全国目前阶段的工作重心是打赢抗疫的人民战争,首要工作防止疫情扩散,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个重心开展,所以为了有效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考试延迟是无奈之举,也是必然之举。

  Q:毋庸置疑,因为疫情的特殊情况,今年的整体招生情况势必会受到影响。您对疫情结束后的招生情况,会有怎样的期盼和建议?

  梁丽莎:对于考生,我想说不必焦虑,不但是艺考,这个时期的各类考试都在延迟,这些考试涉及千万考生的切身利益,上起国家、各省级教育主管部门下到各级、各类学校都会根据疫情对考试作出调整。国家也在积极调研制定指导性意见,考生安心复习备考,尤其是艺术类专业考察的均非考生短时日之功,更多考察的是学生经过日积月累学习获得的专业能力,这些专业能力既包括敏锐的观察力、对审美对象的感受力和视觉表述能力,还有对社会问题的敏感性以及批判思维能力。我们相信通过扎实学习具备这些能力的艺术学子在经历今年这样的特殊事件和特殊体验或可使其艺术理想更为坚定。

  Q:对考生和家长有什么寄语与建议?

  梁丽莎:这场疫情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面临的一次人生大考,危机既是挑战更是机遇,愿每一个为自己的热爱和理想奋斗的青年学子能够按照自己的节奏,朝着理想前行。中央美院希望考生不仅为求学而来,为自我实现而来,更要怀抱对社会文化价值传播的责任感而来。

  感谢在共克时艰的过程中,广大央美考生和家长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希望每一位怀揣理想而来的考生,通过自己的努力和汗水,不负韶华,梦想成真。
分享到
2013-2029 Mifo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蜜蜂网
免责申明:蜜蜂网信息均来自于网络搜索,登载此处出于第三方资讯交流学习 
本网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沟通联系微信:mifong-cn豫ICP备13014756号-1

扫一扫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