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网-辅导圈1对1领域第三方资讯分享平台
  • 1
  • 2
  • 3
  • 4

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识 >> 艺考

艺考知识:戏剧故事写作的技巧
作者:狗孖梦 来源:狗孖梦 点击数:92 更新时间:2020/2/19 17:05:52

戏剧故事创作是很多编导、戏文专业的考生的必考科目;其中不少考生即使在经过了系统培训之后依旧没有掌握好戏剧故事的写作技巧,在这里给大家总结一下几个要点。


1、还是要弄明白什么是戏剧故事?
戏剧故事是由戏剧性的情节(事件)虚构编织而成,可以用戏剧(电影、电视)的形式进行表现的故事。

2、那什么是戏剧性呢?
所谓戏剧性,一般是指出乎意料的、奇特的、异常的、微妙的、非同一般的、耐人寻味的事件、行动、变化、结构、人物、语言

3、戏剧故事的表现形式?
戏剧故事是由剧中人物或者角色进行表演的,所以,戏剧故事就是些特定的角色的故事,用第三人称。

虽然这与小说有一定的相似性 ,但是戏剧故事不可以有作者的议论和抒情,一切都要通过剧中人物来表现。作者可以交代故事的背景,人物的特征、动作、语气,但不可以交代人物的心理活动,心理活动要通过可视性的动作表现,或者有人物自己说出来(独白、自言自语)。


总结一下戏剧故事的题目类型和选材


时间型题目;

着重表现特定时间下的故事,《雪夜》怎样的一个夜晚?  有什么故事发生?   《正月十五》一家人在一起闹元宵? 还是? 《中秋节》团圆? 还是孤独赏月?


地点型题目;

着重表现特定地底下的故事,《路边》有什么异样?故事怎样展开《车站》接人?送人?还是?


人物关系型题目;

着重表现人物之间的矛盾冲突的转变过程。
《师生之间》感情怎样?有什么矛盾?  《送行》 送谁?去哪里?有什么转折?


物件型题目;

着重表现物件道具在人物关系中的作用。
《一柄伞》这柄伞有什么价值?或者隐藏着某个秘密?还是?  《铅笔盒》哪儿来的?人送的?


意象型题目;着重表象意象词的含义,寻找意象词语的深层价值。《白日梦》梦的内容是什么?有什么含意?  《灯火》有什么指代意义?


 戏剧故事的知识来源和材料来源

 1、个人直接的实际生活经历  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的事情和情感是相仿的,看似或喜或悲,或得或失,但这只是生活中的“常量”,是共性。而具体到每一个人身上的时候,因为他的人生阅历、家庭背景以及由此形成的个性的不同,这些相仿的事情和情感就会变得不一样,这是独特性,是生活中的“变量”是个性。


2、间接的道听途说  视觉角度:在描述别人的状态时候,生活中的细节和其中蕴含的情感色彩最为重要。讲述者抓住细节和情感就能够打动人,因为人的情感是相通的。



文学作品、戏剧影视作品借鉴戏剧故事的几大元素:

A、题材  就是我们选取的那部分材料;要选取自己熟悉的,容易把握和运用的题材。可以为:家庭题材:包括与父母、祖辈、亲戚之间发生的故事,一般发生在城市、乡镇等自己熟悉的地方。校园题材:包括与老师、同学、学校发生的故事,一般地点在教室、宿舍、操场等。
社会题材:包括与邻居、朋友、陌生人之间发生的故事,故事的地,点可能在不同的很多环境。


B、主题  即立意或者故事的思想内涵,或者是思想观念,也可以理解为作者对所要表现的生活态度:是呼唤爱心,还是批评丑恶?是表现爱情的美丽,还是要表现爱情的痛苦,或者两者兼有?是报复、复仇,还是以和为贵?是表现两代人之间的矛盾,还是表现血缘亲情的宝贵?是表现友情的深厚,还是表现利益冲突?


 C、人物  人物是故事中的角色;是故事最主要的材料,是故事的体现者和推动者,也是故事的最终归宿。

要注意各方面构思人物:一个是对人物的静态把握,包括人物的姓名、性别、年龄、职业、爱好、地位、性格特点、家庭和社会环境、文化程度、人物的阅历等等;给人物定位,是人物成为有理有据可信的人物形象。


另一个是考虑人物的动态变化,即在故事发展过程中的所作所为,所思所想。他要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随着情节的发展变化,人物的性格变化,要注意这种变化,才能造成戏剧性的效果,是人物成为活动的、变化的活生生的形象,具备思想和性格特点。



写在最后;创作思路要尽量抛开第一思维,写作之初的出发点可能是好的,但是后续会越写越离谱,脱离实际和生活规律。应深入理解生活中的行为和人与人的关系,培养对它们的敏感性。通过对生活的观察、体验,能够深刻地认识生活,这是一个多了解多接触逐步培养的过程。然后故事的构思是一气呵成,取自生活,有整体的故事框架,中间就不会断章更不会脱离逻辑,合理且有茅盾和冲突。


分享到
2013-2029 Mifong.cn All Rights Reserved 蜜蜂网
免责申明:蜜蜂网信息均来自于网络搜索,登载此处出于第三方资讯交流学习 
本网站不承担由于内容的合法性及真实性所引起的一切争议和法律责任。
沟通联系微信:mifong-cn豫ICP备13014756号-1

扫一扫 关注我们